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保持思想纯洁 重在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2-05-1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黄永达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项以思想、政治、作风和组织纯洁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工程。其中,思想纯洁是政治、作风和组织纯洁的思想基础,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勃勃生气的精神支柱,它是灵魂,是导向。保持思想纯洁,重点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但在现阶段,保持领导干部的思想纯洁,还需要着力解决不少问题。
  问题之一,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在社会各个群体中,党员领导干部应是先进理想、崇高信念的践行者和领头人。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性。但是,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或者在各种诱惑面前晕晕乎乎,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或者在各种思潮面前浑浑噩噩,丧失定力,不信马列信鬼神;或者满足于做口头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问题之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是非面前不清醒。当前,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层出不穷。这就更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大风大浪之中不动摇,保持清醒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但是,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或者为各种思潮所左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西方的市场经济”等等,不能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或者满足于物欲享受,境界不高,视野不宽,失去了追问“入党干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等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问题之三,是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在思想上不作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现阶段,许多矛盾需要在探索中化解,许多问题需要在反思中解决,许多工作需要在创新中发展。但是,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或者缺乏激情,思想麻木,不动脑筋,工作慵懒散漫,没有思路,难见新意,无所作为;或者意志薄弱,不思进取,为难题所困,缺乏担当之心,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打哈哈,面对风险不敢闯;或者失去反思之力,思想流于表面,工作流于形式,满足于细枝末节,难以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揭示规律。
  问题之四,是一些党员干部道德滑坡,不能坚守道德高地。共产党人作为社会的先进力量,应是社会高尚道德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但是,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或者精神空虚,见善不扬,见恶不惩;或者追求低级趣味,享乐当头,个人为先;或者品德低下,损人利己,损公肥私,以公权谋私利,对利禄没有淡泊之心,对事业没有敬畏之感,对群众丧失敬爱之意。
  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思想领域的新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保持思想纯洁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积极防范和有效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
  具体而言,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保持思想纯洁,应在主体的知、意、情三个方面用力。强化思想建设,提高精神修养,自觉做学习理论的表率,精读经典,常学党章,勤读党史,这些都是在“知”上努力;强化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做磨练意志的表率,明是非,辨虚实,分公私,这是在“意”上用功;强化价值建设,提高道德修养,自觉做砥砺品德的表率,树立从政的公仆道德,践行党员的模范道德,培育个人的优良品德,这是在“情”上发力。保持思想纯洁,既要锻造其思想,也要砥砺其情操,还要磨练其意志。 (作者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