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平台>>后勤管理 后勤管理

后勤物资设备采购

发布时间:2013-04-11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重要事务事项名称:后勤物资设备采购
风险等级:B级
行使依据:物资采供服务中心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
工作运行的环节和步骤顺序:
    1按照采购金额和采购物资和数量的不同,分为大宗物资采购和零星物料采购两类:a)大宗物资:指一次购进超过一万元的原材料或每年累计采购数量较大的同类物资、原材料等;b)零星物料:指采购不超过一万元的物资、原材料等;
    2选择合格供货商:a)物资采供服务中心依据后勤集团招标确定的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并编制《合格供方名录》,实施采购。b)当供应商供货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时,采供中心要及时向供应商通报情况并妥善处理,若再次供货,应严加检验或验证,若更换的原材料再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直接取消供货资格。
    3申报采购计划:库房部根据用户需要及物资库存情况申报“采购计划”,计划应清楚明确物资的名称、规格、价格、数量、交货期等信息,经中心主任审核同意后按有关规定实施采购。
    4实施物资采购:a)采购部采购大宗物资和常规物料须在《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应商。b)第一次向合格供方采购大宗物资和常规物料时,明确产品名称、规格、数量、质量要求、验收要求、供货期限、交付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c)对采购零星物料时,选择合格供应商,本着货比三家的原则实施采购。
    5采购物资的验证a)库房部在验证采购物资时,必须符合申报采购计划的标准,通常采用抽检的方法,对重要物资或少量物资可采用全检。b)验证合格的物资,办理入库手续,验证不合格的物资,由采购部联系供应商进行退换货。
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风险点1:出现该招标不招标、招标走形式、收受回扣、验收不严格等情况。
    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学校重大建设项目管理规定,实行公开招标采购;未达到招标金额的采购,做到货比三家以上;成立集团采购领导小组,对物资采购进行督导;实行采购事务公开。
    风险点2:、采购工作每天都和供货商打交道,针对可能出现的思想道德隐患。
    防控措施:加强职工法制教育,提高法制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抵制不正当交易行为,牢固思想道德防线。中心制定了工作纪律要求。
    风险点3:采供中心现有供货商30多家,采购部是与这些商家直接联系的部门,针对可能出现的管理机制和工作程序方面的隐患。 
    防控措施:中心对大宗物资进行招标,没有招标的供货商,中心领导也进行实地考察,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取缔。严格采购流程,完善工作程序。
相应的配套制度:《招标管理规定》、《物资采供服务中心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物资采供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物资采供服务中心采购物资验收索证及台帐登记制度》
流程图(点击查看)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