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品范公典故话廉政

发布时间:2014-01-08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来源:人民武警报  
    闲看《敬宜笔记》,品读范仲淹的诗《石溪瀑布》:“迥与泉流异,发源高更孤。下山犹直在,到海得清无?势斗蛟龙恶,风吹雨雹粗。晚来云一色,诗句自成图。” 
    这是范仲淹初入仕途 ,游览广德胜景“石溪古意”时所作的自警诗,显示了他一生自警、自省、自重,洁身自好,存正怯邪的品格。诗的前四句颇有深意,范仲淹以“清且直”的瀑布自况,向自己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当你刚出山的时候,是何等的清正刚直,迥异于小溪浊流,可是经过千回百转,流入大海时,是否还能保持自己的清纯不污?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当前,个别党员干部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耐不住寂寞,忍不住物质上的清贫,经不得酒色利禄的诱惑,抗不住歪歪理的袭扰,顶不住庸俗关系的腐蚀;使之语言定了调又变了调,行为定了格又变了格,世界观定了型又变了型。回看范仲淹所处的时代,当时正是北宋王朝顶盛之际,享乐安逸之风弥漫朝野,名臣如寇准、晏殊、欧阳修等都不能免俗,一清如水的范仲淹却能做到在官场三十余年,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之职,出淤泥而不染,忧乐天下,开一代廉政之风。据《宋史•范仲淹传》记载,范仲淹在任广德军司理参军时,要回苏州老家接母亲来广德,因积蓄不多,下属给他筹集了路费,但他不肯收下。他说:“我还有一匹马,你把它卖掉,就有回家的路费了。” 此即为“卖马接娘”的美谈。他的次子范纯仁结婚时,他听说未过门的儿媳要用罗绮做一幅帐子,心中很不高兴,对家人说:“做帐子怎能用这么贵重的材料?我家一向清俭,决不能任其败坏家风。如果她敢带这样东西过门,就当众把它烧掉。”范仲淹到了晚年,他的儿子准备为他“治第”(建大住宅),他断然拒绝。有人要替他在洛阳买一座叫做“绿野堂”的园林,他照样不肯。他说:“一旦取其物而有之,如何得安?”他谆谆告诫家人要节俭,并在家书中这样提醒:“老夫平生屡经风波,惟能忍穷,故得免祸。” 范仲淹用自己清廉的行动,赢得了后人的赞誉,后人不仅吟诵他在《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而且景仰他一生清廉,称他是“清纯不染、正道直行”的廉官典范。
    各级党员干部应该以范仲淹的“清且直”作为廉洁从政的原则,始终保持“清纯不染、正道直行”的本色。那么党员干部如何才能做到“清且直”呢?
    首先,要防微杜渐。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一点火星可引燃百顷森林,一处蚁穴可溃千里长堤。正因为如此,宋代乡贡杜浚之在《书警》一诗中说:“静看如山祸,差之一念间。”“百年修不足,一朝容易残。”指出了在小事上不廉洁容易走向大事上的腐败。所以,今日的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要深知“蚁穴失察必崩大堤,小贿不拒定成巨贪”的恶果,要坚定“防微杜渐、勿使小节成大恶,反腐倡廉、常将警钟鸣心头”的警觉,自觉地自省“地狱到天堂,万里之遥;天堂非地狱,一念之差”的悲剧,走好“常敲廉洁钟,永走阳光道”的人生之途,树立“一身正气、一身才气、一身锐气、一身骨气”的形象,带出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廉政之师。其次,要自警自责。我国廉政文化由来已久,孔子提出了“内自省”的思想,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孟子提出了“自反”、“反求诸己”的修身养性。宋、明以后的思想家则用“省察”一词来表达自省自责的思想。这种廉政文化的深入发展,由“自警”升华为一种“自悟逢责”的廉政风范。为官能够自觉地、高度地、经常地“自警自责”,这是一种清醒,一种畏惧,也是一种境界和聪明。所以,今日的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要常问自己“下山犹直在,到海得清无”,时刻警告自我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严格从主观上责备自我,改造自我,使之成为顺境勿骄满勿沉,做堂堂正正的人;平境勿庸浊勿乱,当清清白白的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一丝不苟、勤于政务。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权迷,勿为欲困。要常怀敬畏之心,做一个谨慎的人;要常弃非分之想,做一个自责的人;要常修为政之德,做一个高尚的人;要常思索取之害,做一个健康的人。最后,要诫欲反贪。古人曰:“淫欲如水,不遏滔天”;“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欲甚,则邪心胜”;“欲炽则身亡”。对此,唐代有个叫子兰的,昭宗间曾任文章供奉,他的《诫贪》诗,成为历史上官员终生的明鉴。诗中写出了贪得无厌自亡的道理:“多求待心足,未足旋倾覆,明知贪者心,求荣不求辱。人一旦有了奢欲、私欲、贪欲,就会成为金钱和物质的奴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成为身败名裂,不得善终的败类。纵观古今,绝大多数贪官都没有好下场。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看淡人间沧桑,内心安然无恙;心有精神高地,得失自是超然。所以,今日的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要追求“正气比名气重要,骨气比财气重要,人气比官气重要”的官品;要牢记“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失一分威信;破一次规距,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的定理;要坚守“千线万线、别碰廉政‘高压线’,这路那路、莫走腐败‘不归路’”;要兑现“一肩挑明月,两袖拂清风”;“有官贪过无官日,去任莫于到任时”的誓言。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军队中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自警自责,诫欲反贪,倍加珍惜温馨美满的幸福家庭!倍加珍惜努力奋斗得来的工作岗位!倍加珍惜自己的人格尊严!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惟有如此,才能守好廉洁之门,发挥秉公用权、用权为兵“正能量”为党、国家和部队事业奉献终身。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