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中山君的胸怀和利益观

发布时间:2014-01-09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战国时,中山国的国君有一次设宴款待国都的士人,宴席中间上了一道美味佳肴—羊羹,宾客大喜。可是,羊羹有限,不能周遍,司马子期等人没有吃到。司马子期恼羞成怒,一气之下跑到楚国说服楚王攻打中山,结果中山国被打败了。中山君仓皇出逃,两个带戈的兵士紧随其后,护卫他逃跑。中山君回头问他们:“别人都逃跑了,你们为什么还跟着我?”二人回答:“我们的老父亲曾经饿得快要死了,您赐了一壶饭给他吃。父亲临死前叮嘱我们说:中山一旦有难,你们一定要为中山效死。所以我们来向君王报恩。”中山君听后长叹说:“施恩不在多少,应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施与;结仇不在深浅,而在于是否伤了对方的心。我以一杯羊羹亡国,却以一壶饭得到两位为国效死的义士。”
  这个故事见于《战国策·中山策》,我们从中既能发现“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管理之道,也能体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伦理规范,以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处世箴言。
  单从为政者应该具备的政治素质来看,笔者认为,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若想得人心,成大事,必须做到两点,一要有胸怀,二要为民谋利。
  司马子期能游说楚王攻打中山,可见其才华非同一般。中山君能施惠于无名无姓的兵士,却不能分给可亡人之国的司马子期一杯羹,原因就在他心怀小惠、格局不大。他既不能发现后者的才能,又不顾及其自尊,以致惹火烧身,终成丧家之犬。《左传》中说:“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古今中外大量的史实一再表明,为政者胸怀宽广,才能够任人唯贤,让真正能干事、肯干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发挥才干;胸怀宽广,才能以工作事业为重,不为私利、私心、私怨所动,廉洁奉公,干事创业;胸怀宽广,才能拿得起,放得下,容得下他人甚至对手,才能凝聚人心,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由此可见,胸怀宽广对领导干部而言,是一种多么重要的政治品质。
   中山君“以一杯羊羹亡国,以一壶餐得士二人”,更说明为政者只有为民谋利才能根基牢固。试想,如果中山君把羊羹分给更多的人,司马子期就不会背叛他;如果他时时处处关心治下百姓的饥寒冷暖,让所有贫困饥饿的人都有饭吃,他得到的又何止两个勇士?如果是这样,会有更多有才能的人辅佐他,会有无数的勇士保护他,再也不会有内忧外患。对于为政者来说,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来都是赢得人心、凝聚力量,从而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联系现实,我们说人民群众的小利益,就是党员干部的大利益,一小一大,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党和政府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为民谋利,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