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为官当以高德荣为镜

发布时间:2015-01-30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永远的“老县长”——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原县长高德荣同志的先进事迹赢得群众纷纷点赞。作为时代楷模,高德荣同志不仅是独龙族的带头人,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更是为官者的一面旗帜、一面闪亮的镜子。
  
  回顾他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带领独龙族建电站、修公路,让现代文明进入独龙江,还是倾注心力保护生态、发展教育,为独龙江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这一切都体现了“老县长”心中有党的政治品质、心中有民的公仆情怀、心中有责的敬业精神、心中有戒的崇高品格。
  
  时下,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和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一些为官者感叹“为官不易”“官不聊生”,提出“宁可别干活、不出活、稳稳当当混日子,也别多干活、强出头、惹来一堆麻烦”的论调。这种“论调”,在高德荣面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这些为官者要以高德荣为镜,检视自己是否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否做到了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
  
  以高德荣为镜,为官者要坚定信仰,心中有党。高德荣的一言一行无不在告诫为官者,从政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当前要做到“心中有党”,一个带有根本性而且具体实在的要求就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做,哪些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按纪律来、按规矩办,才能不踩雷、不越线,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好改革发展,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反之,如果为官者的规矩意识开始动摇:或是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或是唯我独尊、无视组织,或是口无遮拦、任意妄为……眼里有权、目中无党,任由此类现象蔓延开来,只会涣散了党心。因此,各级为官者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以高德荣为镜,为官者要牢记宗旨,心中有民。我们常说的领导干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高德荣身上能够找到答案。只有真正一心为民的为官者才能放下身段,弯下腰踏踏实实做事,谦虚谨慎为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有民,才能牢记人民的期待。”为官者唯有以高德荣为榜样,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对人民冷暖、喜忧、福祉想得远、看得重,才能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
  
  以高德荣为镜,为官者要勇于担当,心中有责。作为一名县长,高德荣面对当地自然环境差、发展条件先天不足以及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勇于挑起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一心扑在了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上。而反思有些没有责任感的官员,则遇事逃避、做事推诿,只想得好处,不思勤付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官者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集思广益和群策群力的智慧,“迎着矛盾上、围着难点攻”的担当,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以高德荣为镜,为官者要正视权力,心中有戒。高德荣勤勤恳恳忙碌了近40年,变化的是岗位职务,变化的是独龙江和乡亲们的进步发展,不变的却是自己一身正气和对原则底线的坚守,从而在百姓心中树立了极高威望,赢得了群众的爱戴信任。如果为官者心中没有戒律,权力就会失控;权力失控,就会害人害己害社会。为官者要成为道德的高标,遵纪守法的模范,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一同打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惟有如此,才不至于成为被党纪国法处置的“老虎”“苍蝇”。从严要求自己,严格管好自己的家人,才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事情。
  
  毋庸置疑,高德荣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更是为官者的一面永不生锈的镜子。为官者都应像他一样身体力行“四有”,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努力实现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