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见证基地巡礼 见证基地巡礼

邱县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6-10-02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邱县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依托本县农民漫画资源优势,将廉政教育主题与漫画艺术形式有机结合,树立了廉政漫画特色品牌,创建了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得到了中央及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基地全景

基地概况

2012年,邱县纪委立足县情及现有条件,以较小的投资建成了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廉政教育基地,基地设主题教育、红色文化、法规漫画、警示教育、廉洁自律漫画、廉洁新风漫画6个展厅,铭志、培训、创作、档案、电教5个功能室。以基地为依托,组建了廉政文化宣讲团、创作团、艺术团3个团体。

展厅全面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论述、我党的反腐历程、反腐成就,突出廉政主题。内容上,突出邱县作为革命老区的本土红色廉政文化;形式上,突出以“青蛙漫画”为代表的农民廉政漫画。同时注重案件警示和艺术熏陶,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功能。廉政文化宣讲团、创作团、艺术团互动互补,深化了廉政文化内涵,延伸了廉政教育触角。

在功能定位上以教育培训为主,兼具研究、创作、展示、演出等多项功能。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组织廉政知识培训考试,举办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报告会、主题讲座,开展诫勉谈话、党风廉政约见等多种形式,对在职领导干部进行定期党性修养教育,对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从政道德教育,对后备干部进行党纪政纪教育,对广大群众、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对出现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和惩戒教育;对管钱、管物、管人的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党纪条规和岗位廉政教育;在换届、机构改革、重大节日等时期进行重点教育。

以廉政教育基地为龙头,辐射乡镇、村级示范点,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三级教育网络,实现了廉政文化全覆盖。我们还依托基地建设了邱县廉政文化网,成为廉政文化建设传播交流的网络平台。基地建成以来,共举办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培训50余批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干部群众到基地参观10余万人次,接待外地参观学习100余批次。2013年12月,基地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正式命名为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

漫画创作

邱县廉政漫画组织创作情况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县纪委成立廉政漫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县文广新局、文联、青蛙漫画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问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会,研究工作方法,探讨创作规律,交流创作经验。小组成员具体联系创作组成员,为其提供反腐倡廉最新动态信息、素材构思及业务知识支持。

(二)整合队伍,加强力量。县纪委对全县漫画创作人员摸底建档,建立“邱县漫画人才库”,给“入库”人员颁发“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员”证书,制定了漫画创作人员列席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例会并查阅相关文件的制度。为廉政漫画作品创作提供有力人员和资料保障。

(三)命题作画,定单创作。根据反腐倡廉各阶段重点工作,制定中长期创作规划,确定创作主题,下达创作任务。由创作组成员分工合作完成。经筛选整理、分类登录后统一辑印,作者保留著作权,县纪委无偿获得永久使用权。创作组创作出版的全省首部《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漫画释析》,以漫画形式解析党纪法规,寓教于乐,寓庄于谐,深受好评。配合宣传贯彻《廉政准则》,组织创作的《画说〈廉政准则〉》,以漫画宣传解读“八个禁止”、“52个不准”,得到省、市纪委主要领导题辞肯定,并引起中纪委的关注。

(四)行业融入,多点开花。县纪委召开廉政文化建设推广会,动员各部门、各行业主动与漫画组对接,结合本系统的职能特点、行业规范、薄弱环节,有计划地组织创作行业廉政漫画作品系列。如国税系统的《税收廉政漫画》、工商系统的《工商情漫画》、计生系统的《计生漫画》、林业系统的《绿色邱县》等系列漫画图集,地税系统的廉政漫画走廊及检察、交通、电力等系统的行业廉政漫画也各有特色。各单位还组织创作重点岗位廉政规范漫画800余幅,制成廉政标牌。目前,邱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行业为线,以教育、监督、制度、案件、纠风为面,点线面结合的反腐倡廉大宣教、廉政文化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对小学生开展廉洁教育

邱县廉政漫画品牌推进情况

一是筹建新廉政教育基地。占用县宣传文化中心1000余平方米楼层,建设新廉政教育基地,新基地建设上,将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聘请专业设计公司介入,并充分听取专家意见,进行设计、规划,突出邱县廉政漫画特色,选择代表性强、艺术性强的廉政漫画精品,采取声、光、电、立体雕塑等现代化、多元化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邱县廉政漫画的发展历程和最高水准。二是配合上级办好一系列活动。配合中纪委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举办好邱县廉政漫画网展,共展播邱县廉政漫画200余幅;配合中央及省市纪委做好纪检监察报刊上征用邱县廉政漫画创作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报刊采用邱县廉政漫画100余幅;配合市纪委编印了《邱县廉政漫画选集》学习画册。三是举办好邱县廉政漫画巡展。做好了“邱县廉政漫画”在全省的巡展工作,同时应外地纪委或文化部门的邀请,积极实施“邱县廉政漫画”在全国更多地区展出,发挥更大作用。四是抓好邱县廉政文化网站建设。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工作,强化完善网站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以网站为平台大力宣传邱县廉政漫画品牌,全面展示邱县最新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促进邱县与外地廉政文化交流。五是抓好现有人才提升。组织漫画创作人员和爱好者,定期在县廉政教育基地召开漫画创作研讨会,交办廉政漫画创作任务,在实践中提升创作人员素质水平。六是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有计划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向外地廉政文化建设好的地区或单位,学习创新思路、推进抓手、品牌打造等好的经验措施,用不断创新发展的思想建设好推进好邱县特色廉政文化。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