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纪检人·手记】"即使没人看到也要遵守规矩"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底,我被借调到厦门市纪委宣传部工作。工作之余,机关党委组织了气排球运动。每周三下班,在忙碌的工作后爱好气排球的同事都会来打上几场,出出汗,活动下筋骨。

  我原本有些打排球基础,也参与了训练。来了之后才发现,气排球和排球还是有些区别的,首先是球本身就不一样,气排球比排球更轻,打起来不能太用力,要控制好力道。另外,比赛的规则、球场上的站位也都有所不同。我向“老队员”请教,跟着教练学习,球技日益提高,兴趣也愈加浓厚。

  然而,不久前的一场气排球训练,却给我上了一堂教育深刻的“规矩课”。

  那天按照教练的排阵,我作为二传打5号位,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同志作为主攻打1号位。到前排的时候,为便于进攻,当我方发出球后,我和他要调换位置。哨响后球一发出,我和他交换了位置,但是因为有外场球进入场地,重新发球。按照规则,我们要回到原位,等发完球,再换位置。但是我觉得太麻烦了,就说:“算了,不回原位了,就这么站着吧!也没人管。”没想到他却说:“没人看到也要换回来,这是规矩!”

  我们换回了原位,等球重新发出后,我们按照规则交换了位置。

  打完球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个事情,运动场上一句简单的话却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规矩课:即使没人看到也要遵守规矩,球场上如此,工作中如此,做人也应当如此。很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书里都这样写到,认为没人看到、不会有人知道、没人监督、没人管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思想认识上的放松最终导致了行为上的偏差。而作为纪检干部能在生活中,在不起眼的小事上都严格要求自己,讲规矩守规矩,在工作中也一定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的好干部。

  作为纪检系统的“新兵”,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不仅要学习纪检业务知识,更要学习纪检干部身上的这股正气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厦门市纪委 张宏)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