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锻造“四种能力”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强调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全方位、多领域提升自己,努力锻造“四种能力”。

   锻造政治鉴别能力,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和培养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的识别力,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和政治修养,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纪检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提升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是必修课和基本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政治风浪中站稳脚跟。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党章党纪党规的尊崇者、践行者、捍卫者,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与担当。

   锻造监督执纪能力,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纪审查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学思践悟,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做到精准执纪、依规执纪,确保一般干部做到应知应会,处级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厅级干部成为专家权威。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发扬啄木鸟精神,“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要端正执纪导向,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问题也是成绩,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体现党内审查特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标本兼治,确保纪律检查工作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锻造实干实政能力,做到敢担当有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纪检干部要按照“严、实、深、细、快”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忠诚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要铁面执纪,大胆“亮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推进力度。要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四风”。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违纪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切实维护党章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锻造廉洁自律能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纪律检查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到底过不过硬,关键还是在于纪检干部是否守得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所以,纪检干部必须坚守纪律,做到廉洁自律。要慎独、慎初、慎微,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永葆共产党人清廉如水的政治本色。要主动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守住做人底线,不踩党纪红线。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切实把纪检干部队伍打造成严格自律的标杆,建设一只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长 梁立新)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