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纪检人·手记】一次执纪审查中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当时是抱着‘护犊子’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情,想把案件给捂在盖子里,避免暴露更多的问题……”在谈及自己为何不同意对下属立案审查时,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徐某这样表示。

  2016年,五华区纪委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对上级下拨的民生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发现2013年下拨到西翥街道的社区动物防疫员3.33万元工作补助经费,在“最后一公里”环节上出了问题。

  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笔资金的签领表有空项及字迹明显雷同的问题后,就随即要了防疫员信息登记表,进行抽查核对。

  “我也不清楚自己应该领多少,给多少算多少吧……”

  “领钱的时候没签过字,也没见过什么文件,他给多少我们领多少呗……”

  部分防疫员对实领金额的回答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判断——这笔补贴有问题。

  在进一步对11名防疫员逐一询问后发现,这笔补助经费按计划是要补贴给街道登记在册的11名社区动物防疫员的。依照工作量来计算,多的可以领取3000多元,少的也有1300元。然而,街道农林科副科长李登林却采取多签少发的手段,实发1.36万元,截留1.97万元,并与科室其他人员私分。

  “李登林负责这项工作多年,从未出过差错,我坚信他不会因为贪图这点小利益,做违纪的事情……”

  “我坚决不同意对这个问题进行立案……”

  当我们正着手办理立案审查手续时,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徐某,执意为李登林开脱,不认可我们认定的违纪事实,不同意立案审查。

  面对街道领导的态度,是“顺杆滑”,还是用坚持来诠释纪检干部的职责与担当?

  “这个违纪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必须立案。”我们坚定地表明了态度。

  最终,李登林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截留款项全部收缴。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某也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11位动物防疫员被侵占的补贴也全额追缴并发放到手中。

  看到防疫员脸上的笑容,我不禁想到,纪检干部一定要经得起磨砺和考验,坚持原则,严格执纪一寸不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纪委 伍济轩)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