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研究 工作研究

管党治党 压实责任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管党从严,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把管党治党推向纵深。

  1.确保党始终坚强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类风险集聚,处理好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从严抓管党,确保我们的党坚强有力,始终成为领导核心。

  然而,巡视中发现,一些地方、单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切的忧患意识明确指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性。

  抓管党从严,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分散在各领域的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全面管起来,使它们坚强有力。

  5年来,各领域加强党的领导、抓管党从严举措频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已成为制度安排;在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成立党组;全面加强党对地方、国企、高校等的领导……如今,一项项抓管党从严的举措,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2.“四个意识”成思想底色

  9月22日,一则通报引人关注:王三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第一条就是“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

  “四个意识”不强,是行差踏错的思想根源。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抓管党从严,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持续引导和强化。

  人们看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全面规范。

  人们看到,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中,被巡视的29所中管高校党委、4个“回头看”省区、4家“机动式”巡视单位的“问题清单”中,第一条均涉及“四个意识”。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严格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四个意识”正成为8900多万党员鲜明的思想底色。

  3.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2017年2月8日,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因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被立案审查。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是罕见的。

  回首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从严明责任到强力问责,从制度规范到实践推动,“责任”二字愈加清晰,愈加深入。

  从建章立制、厘清责任入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一项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党内法规中,各项责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抓管党从严,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打出逐级约谈、专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责任清单考核等组合拳,强化党组织责任意识,推动责任层层深入。

  不尽责,就问责。据统计,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6100余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300余个纪委(纪检组)和6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强化问责,已成为各级各地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记者 江琳)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