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武汉:推动"两个责任"传至"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年以来,武汉市不断健全责任体系,着力打造担责、明责、定责、追责的“责任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传至“神经末梢”。市委、市纪委相继出台《武汉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武汉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逐项逐条细化明确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责任清单,探索建立市、区、街三个层面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项目清单等,各个岗位明责任,各自肩上压担子,强力推进“两个责任”从实落地。

  为避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减小”“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武汉市创建了“五个必谈”的约谈机制,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谈,分管范围必谈,敏感时间节点必谈,职务变动必谈,风险岗位必谈。自市委书记始,层层施压、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将“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和“工作一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健全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内容,打造责任链条,强化履责管理,加强责任督导、传导责任压力,完善责任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党的十九大代表、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曙强调。

  没有问责,责任就难以落下去。在推动“两个责任”传导落实过程中,武汉市纪委还着力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失职渎职的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截至9月,全市查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0件85人,给予纪律处分33人,对武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万启江因单位多次违规使用公款、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被问责等16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武汉市纪委)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