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福建: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抓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为新时代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路径。

  福建省纪委十分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教育引导 增强思想自觉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多次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关键来抓,引导委厅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省纪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委厅机关以每月坚持读一本好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每半年举办一期“方圆论坛”,每年开展一次征文或演讲活动,机关内网开设一个“学思践悟”专栏等“五个一”读书活动为载体,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

  深入挖掘和宣传全省优秀传统文化,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设“八闽传统家规家训”“廉洁家风展览馆”栏目,举办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出版《八闽家训读本》,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组织“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等,用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涵养党员干部的党性,激发党员干部以家风清政风、正党风的历史责任感。

  实践养成 强化行动自觉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福建省纪委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与思考,积极转化为实践和领悟,持续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

  省纪委专门出台文件,在委厅机关推行全员接访和新进人员跟班锻炼制度。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现场接访是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直接窗口,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省纪委通过挂钩帮扶建宁等贫困县,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驻村帮扶,以及选派年轻干部到西藏、新疆挂职等方式,转变作风,锻炼队伍,树立形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先后有48个集体、470人(次)获得地厅级以上表彰。

  制度保障 形成长效机制

  优秀队伍的养成,要靠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同时也离不开常态化、制度化的管理措施。福建省纪委坚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制度,锻造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省纪委对委厅机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新建或修订24项制度规定,使委厅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更加符合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如制定“十要十不”文明行为规范、出台省纪委机关室主任管理办法、干部外出报告和请假的规定、人员借调管理办法等,从制度上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规范日常行为。

  另一方面,强化内控机制,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省纪委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监督,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为契机,结合福建实际,制定相应实施办法,促进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规范运行。建立“家属助廉”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制度,常敲“警示钟”。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等行为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纯洁队伍。

  “以文化引领文明创建,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福建省纪委)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