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强烈使命担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11日在太原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了解到,多个地区党委、纪委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序做好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

  在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试点地区同志一致表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党的十九大后中央部署的第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在我省得到不折不扣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结束第二天,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具有重要意义。”12日上午,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讨论《辽宁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午,省纪委召开座谈会,就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试点工作对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不等不靠,及早部署,毗邻改革试点山西省的内蒙古自治区预先谋划、积极落实。1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奇凡主持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赵乐际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改革需要推进落实的主要工作研究提出详细清单,明确了时间表和责任人。目前,已研究制定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报中央纪委审核。

  密切联系实际,狠抓任务落实

  在全国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试点地区同志纷纷表示,赵乐际在会上的讲话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赵乐际同志在会上提出5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对我们全力以赴落实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表示,海南将牢牢把握关键环节,确保过渡期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当前,海南省纪委已与省人大进行了沟通协商,就如何设立监委、如何选举产生监委班子等有关事项进行研究磋商,为监察体制改革打好基础。

  集中力量抓好转隶,完成监委组建挂牌。按照会议精神要求,根据自身实际,辽宁省在参考先行试点地区经验后,决定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从县(市、区)到市、再到省的路径实施,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统筹推进。按计划,在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同级监察委员会,使改革与地方各级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

  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转隶干部谈心谈话,开展政治家访,摸清思想动态,着力增强转隶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要求,要把转隶干部教育培训抓在前面,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进行全员培训,将纪检干部与转隶干部集中起来开展学习培训。据了解,江西已初步协调落实省监委与省纪委合署办公场所。

  各地纷纷谋划具体举措,切实强化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制约,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谢伏瞻表示,将抓好融合,做好业务对接,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促进新组建的监察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提升。

  切实扛起责任,确保改革蓝图化为生动实践

  赵乐际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试点地区党委要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纪委和有关单位要抓好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抓紧谋划,主动担当,做好“施工队长”。河北省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任组长。电视电话会后,王东峰要求,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等不靠谋划河北施工图,将任务细化实化,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人,严格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要形成推进试点工作整体合力,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全面完成好各项试点工作任务。”甘肃省委书记、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林铎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稳妥有序推进甘肃省改革试点工作。

  “施工队长”统筹指挥,纪委和有关单位抓好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甘肃省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了省纪委。连日来,甘肃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展开专题调研,赴市县了解纪委和检察院拟转隶部门有关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掌握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加紧起草《甘肃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全员进入‘改革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传智多次强调。据悉,宁夏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宁夏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委厅内部机构及工作职责》,成立了综合组、组织组、法律组、市县指导组4个工作小组,全面协调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目前,市县指导组已指导五个地级市编制出改革试点方案。(记者 李玉长 参与采写:陈曦、刘正军、郝朝暾、杨海明、王彬、李伟、王选梁、姚嘉)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