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纪检人·手记】对“辛苦费”说不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年2月,海南省万宁市委巡察组在和乐镇开展巡察时发现,该镇罗万村党支部书记陈某以“辛苦费”为由,向部分危房改造户每户收取500元,巡察组立即把这条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

  惠民资金动不得!春节刚过,市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由我带领第二农村纪检监察室和北大镇纪委的同志,对该线索展开调查。

  在线索分析会上,调查组认真研究问题线索。危房改造资料没有问题,群众领取的钱数没有问题,巡察组与危房改造户的谈话记录也不能直接作为证据……调查组商定兵分两路,一路找陈某谈话,另一路找危房改造户核实情况。

  “诬陷!”陈某一口否认,“危房改造款是财政专项资金,我就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敢乱动,不信,你们可以找村民和我当面对质!”陈某的反应也在意料之中。

  但走访危房改造户,却让调查组的同志们坐不住了。跑了几天,大多数危房改造户“都是铁将军”把门。能找到人的几户,有的吞吞吐吐不愿讲实话,有的干脆说不知情。

  直觉告诉我,问题线索并非空穴来风,是调查方法出了问题,我们决定进一步扩大走访范围,向群众找“答案”。

  有的村民说,“谁当书记都一样,都得交‘公粮’。”有的说,“村里困难群众多,危房改造指标有限,书记能想着给谁一个,给点钱表示感谢也在情理之中。”有的还说,“比起电视新闻里那些发1.5万补助款,却要吃1万元回扣的村干部,我们村已经好很多了。”村民的话深深刺痛了我,人民群众对基层贪污腐败是如此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罗万村有58户危房改造户,你能堵住多少户的嘴?”面对调查组第二次谈话,陈某嚣张跋扈的声音小了很多,但仍以不清楚、不知道为由,回避调查。

  我们继续向村民核实情况,采取了新的策略。安排陈某认真研读党章,不打扰危房改造户生产生活,改白天走访为夜访,要求调查组的同志务必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传达给每家每户,邀请村里老党员一起做群众思想工作。

  “乡亲们,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党和国家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惠农资金,必须原原本本、一分不少地落实到百姓身上。今天有人敢伸手要500,明天就有人敢要5000,必须把这股不正之风刹住。”我在一次走访中对群众说。

  “对,危房改造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啥时候变成了村干部作人情交易的条件了?”“我买个菜,为了省三五毛钱还要砍半天价,可这‘辛苦费’一交就是500块钱,心疼着嘞。”“不给回扣就评不上,只能咬咬牙给了。”危房改造户纷纷倒出了苦水,坐实了陈某违纪的事实,调查工作也很快打开了局面。

  “真没想到,纪委能在这种‘小问题’上动真格。”在第三次谈话时,陈某终于低下了头,坦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在调查组的陪同下,将收取的“辛苦费”挨家挨户退还给村民,并向大家一一认错……

  “‘送’出去的钱还能还回来,还是头一回见。”“要说这‘拍苍蝇’啊,得实惠的还是咱们老百姓。”不少村民拍手叫好,对纪委工作啧啧称赞。

  这一问题的查处,让我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基层干部天天直接面对群众,一旦贪腐,最刺痛人民群众的心,其行为不仅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损害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海南省万宁市纪委常委 陈祺琳)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