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研究 工作研究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过去的五年,我们党铁腕反腐,赢得了党心民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就是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执纪审查后续文章。郑州市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性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在确保高压惩腐肃贪的同时,持续强化预防治本功能,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整合资源,规范程序。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郑州市纪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全域化推进,将以案促改工作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业务工作,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流程图》和《以案促改工作专项方案》,明确各项规定动作和时间节点,通过对宣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等关键阶段程序化规范化,促使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有依据、有步骤、有程序、有节点,形成惩防统筹协调、多部门工作联动、各单位有序开展的良好局面。

定制“套餐”,精准发力。制定活动“套餐”,以“七个一”工作运行机制为抓手,精准发力。即组织一次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一次廉政教育;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地区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撰写一份对照检查材料;结合本地实际选取典型案例,对照剖析,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典型案件,围绕岗位廉政风险开展排查,建立一批问题台账,并动态销号。郑州市纪委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创新性地将“一案双书”与以案促改有机融合,一方面抓住发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市纪委领导亲自谈话提醒。另一方面上好各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公开课”:一般性案件,市纪委常委以上领导干部与会;重大窝案、串案,市纪委书记到会,在发案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和以案促改通知书,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召开警示教育会18场次,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和以案促改通知书,接受警示教育5.7万余人,全面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拓展载体,营造氛围。反腐败既要注重“惩处”更要注重“防治”,善于从“森林”中发现“病树”“烂树”,把“病树”治好,把“烂树”拔掉,保护好一片“森林”。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郑州市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依托“两微一网一平台”“清风郑州廉政周刊”手机报,把以案促改工作内容纳入“清风郑州”系列新媒体平台,在市纪委官方网站和内网设立“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专栏,制作“清风茶社”以案促改特别节目,通过多方位、高密度推送以案促改动态,形成宣传合力,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作者周富强系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