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河间:找准“切入点”深挖细查“四风”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河间市纪委以5个“切入点”为抓手,深挖细查各类违纪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以“重点工作落实”为切入点,查“为官不为”。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成立了全市重点工作大督察协调小组及办公室,下设8个督察组,实行分片负责制,对2017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察,对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行为严格问责,目前共对8名干部进行了问责。

   以“出行轨迹”为切入点,查“公车私用”。借力公安交管部门,对重点地段过往公车进行拍照取证,与公车所在单位“派车单”进行比对核实,筛查公车私用问题线索。目前,发现公车私用现象6起,对6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以“发票凭证”为切入点,查“违规公款消费”。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到各单位主管财务科室(所),对单位支出票据凭证进行查验,及时发现与“四风”问题线索密切相关的异常票据,重点筛查“顶风违纪、节日微腐、改头换面、化整为零、移花接木”等五类票据。目前,查出异常票据12张,发现问题线索9个。

   以“隐秘场所”为切入点,查“变相吃喝”。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隐秘变相吃喝“四风”问题,采取走访座谈、“顺藤摸瓜”等形式,对隐秘的“小吃店”、内部食堂、农家乐、变相“家宴”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发挥村乡纪检委员“神经末梢”监督作用,对企业老板、个体业主进行常态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纪委;出台《河间市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规定》,严查个别党员干部“亲”而不“清”、官商勾结等现象,切断“变相吃喝”源头。目前,查处变相吃喝问题9件,给予17名参与干部警告处分。(沧州市纪委)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