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自查各类问题线索21749件,整改问题21440件、查结问题21749件,问题整改完成率、查结率均达到100%;组织处理1539人,纪律处分1214人,移送司法64人,问责党组织308个、领导干部618人……”日前,承德市“微腐败”专项整治交出了年度成绩单。

   2017年,该市在2016年开展基层党风政风“清洁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重拳整治“微腐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靶向施治

   “治理‘微腐败’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清理、真整改、真查处、真问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扣着一环抓,持续深入发力,盯出党心民心,盯出风清气正。”承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路洪昌说。

   坚持问需于民,精准识别。整治伊始,委托第三方机构调研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问题,做到精准把脉、有的放矢。

   将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自查自纠阶段关键,压紧压实。市委坚定履行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挂帅。9名市级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先后深入12个县区和分包系统,听汇报、盯进度、提要求。特别是为避免以虚代实、以浅遮深、以表护里等问题,市纪委书记和分管市领导深入卫生系统,实地指导、破冰开局。

   回归依靠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自查自纠。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谈话提醒等方式, 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带头约谈11个县区委书记和9个重点部门的“一把手”,以上率下,全面铺开分层分级约谈。自查自纠阶段,共召开专题会6714场次,谈话谈心53195人次,促使有问题干部克服侥幸心理、打消顾虑,把握机会。

   明确“见事见人见钱见物”要求,确保查纠质量。自查自纠的问题和问题线索都要对准具体事、落到具体人、列清退缴或整改的款或物。全市自查自纠21749个问题全部查处到位,21440个需要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务求实效,综合施策深度发力

   确定“九看”标准,区别分类对待具体问题。针对问题清单列出的4类42种具体问题表现,制定出台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指导意见》,按照看问题成因、看问题性质、看时间节点、看资金来源、看金额大小、看资金用途、看自查态度、看影响后果、看问题责任的标准,对查纠问题一事一卡一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把握、综合考量,实现免于处理销号一批、批评教育处理一批,纠正解决处理一批,依规依纪处理一批的“四个一批”目标。

   一竿子插到底,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整治。组建督导办和9个督导小组,市县两级同步,集中开展6轮横到边 (市县所有部门)、纵到底 (市县乡)、全天候式滚动式督导。紧盯重点部门和“零报告”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逐一“过筛子”,共发现问题1135个,移交问题线索284件。

   坚持严查快办,释放“被查从严”信号。严肃查处群众举报、上级交办以及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特别是针对“微腐败”问题涉纪主体多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实际,紧紧扭住县乡纪委责任,开展滚动式交办督办,分批向县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交办督办重点问题线索524件,实行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查否复核、倒查问责。

   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巩固成果

   坚持问题整改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持续放大整治效果。辑印《忏悔录》等警示资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批179件280人次,分领域、分县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次。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动正风与反腐深度结合。在各级党委(党组)设立主体办1010个,将全市205个乡镇纪委委员均增加到5名,为全市乡镇基层所站、农村社区、市县区直部门等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全纪检委员7900余名,构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党内监督水平。

   不断强化制度治本功能,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目前,建立健全清理制度共2456件,其中新建制度1217件、修改完善制度1129件、废止制度201件。

   “我们来医院的第一天,医生说拒收红包,我们心里特别感动、特温暖。”

   “作为企业来说,感觉是办事痛快多了。”

   “我们严格按程序办事,村民信服很支持我们工作。”

   ……

   随着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市专业统计机构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微腐败”专项整治的满意度达到94%。(承德市纪委)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