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纪检人·手记】真诚对待群众需要解决的每一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24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天你们那儿有人吗?我要去上访!”早上刚到办公室坐下,我就接到一位老人的举报电话,语气非常激动。

  还没等我详细询问他要反映的具体问题,老人就怒气冲冲地说:“今天有人接访就行,我要当面给你们说,看看还有没有为民做主的地方!”说完匆匆挂断了电话。

  虽然我已从事信访举报工作20多年,见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面对这样激愤的、年龄较大的上访群众,我还是感到有些“棘手”。

  一个多小时后老人来了,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连珠炮似的质问,“这样的腐败分子你们管不管?”“他说了,随便我到哪里去告,他都不怕!”……

  面对老人咄咄逼人的架势,稳定情绪是前提,赢得信任是关键。如果带着“见怪不怪”和生冷的态度,与上访老人“硬碰硬”,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进一步激化老人的情绪。

  我先让老人坐下,倒上一杯热茶,没有直接谈反映的问题,而是聊起了家常事,慢慢地老人的心情开始放松下来。过了十多分钟,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讲述自己的想要解决的问题了。

  原来,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从申请到领取补助款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办理的,最后给了他6000元补助款。但后来老人了解到,有的村民危房改造收到政府补助款1万多元。老人怀疑自己的危房改造款被村支书截留了一部分,遂前去质问,可村支书一口咬定只补助了6000元,且态度非常蛮横。一气之下,才有了开头的一连串质问。

  “请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我们会认真调查。如果您还不放心,可以随时打我的电话。”我向老人详细解释相关政策和程序后,作出承诺。

  “谢谢你啊,你可要为我做主。”

  承诺了就得干。处理群众来访工作,不能只是听一听问题,收一收材料,安慰几句、简单劝返,而是要带着责任和情感去处理,要把群众的“信访”当“信任”,为上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送走了老人,我立刻和县纪委联系,将情况向他们详细说明,并要求县纪委及时查清问题并作出回复。

  隔几天我就会收到询问进展的电话,“我不是不信任你们,而是怕反映的事情不了了之。”

  群众的担忧正是我们的关切。每次,我都会向县纪委询问调查进展,督促他们加快办理进度。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不仅查实了村党支部书记截留贪污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还查实了其他经济问题。村支书受到了应有的处理,老人对调查结果非常满意。

  对我们接访人来说,每天都会受理许多信访举报问题,但每个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寄托了一份希望,凝结了对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赖和期待。我们只有真诚对待群众,接待时热心、倾听时耐心、办理时诚心,忠诚履职担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信任、理解和支持,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济宁市纪委 孟昭硕)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