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广西: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扶贫领域责任单位干部,旁听该县桥板乡党委原书记王时林涉嫌受贿、贪污一案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月27日,兴安县110名领导干部家属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这是广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缩影。

  今年以来,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广西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1月25日,自治区纪委印发关于在专项治理中加强警示教育的通知,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分类化、全覆盖。警示教育的对象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干部,重点是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和村干部。2018年1月至6月为集中开展阶段,2018年7月至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期间为常态化推进阶段。

  开通监督曝光区,通报典型案例。在自治区、14个市、111个县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栏,设立监督曝光区。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县级纪委监委对本辖区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级纪委监委每月至少通报曝光1批次典型案例,自治区纪委监委定期通报曝光。

  召开警示教育会,举办案例警示展。凡查结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案发根源,查找和完善廉政风险点,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同时,精心选择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挂图,在固定宣传栏展示或流动巡回展出。

  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展播廉洁公益广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钦州市征地拆迁中心腐败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区各级电视台、电台、新媒体平台、户外显示屏和纪检监察网站等媒介,滚动展播28部廉洁公益广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和“勤廉榜样”专题片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此外,还通过发放各类宣传教育资料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各级各单位下发水利系统、农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系列腐败案件警示录3套警示教育读本,张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展板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宣传画,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微信,群众扫描微信即可反映情况,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