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宁夏石嘴山:聚焦问题 开展"清单式"巡察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去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在巡察工作中,聚焦问题,开展“清单式”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已开展的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73个,立案31件,处分25人,问责66人,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建立任务清单。坚持把查找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作为巡察重点。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任务分解为5个大项、32个小项,逐项列出任务清单。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特点,按照“以专为主,常专结合”原则,采取“一轮一授权”方式,细化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限定责任落实时限,有条不紊、稳打稳扎、压茬推进。

厘清线索清单。注重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个别约谈、民主测评、重点抽查、审计评审等方式联动开展巡察。形成听、查、审、评、析“五位一体”,点、线、面相结合的“动态清单式”巡察。针对搜集到的信息点,从来源渠道、类型范围、真实度准确性等方面分门别类,串联成线。安排专人跟踪调查核实,定时梳理汇总,做好“加减法”,及时增加有效线索,删减不实信息,形成更加全面的线索清单,为深入发现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制定资料清单。巡察期间,通过制作表格清单,发放各类测评表格,开展问卷调查,确保党员干部参与率和知晓度。坚持发现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注重巡察成果运用,要求被巡察单位严格落实初步整改报告、综合情况报告、巡察评估报告“三项报告”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式”管理。市委巡察办对发现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被巡察单位进行核查,对查证属实的,严肃处理。(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