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江西持之以恒纠"四风"——管出习惯 抓出自觉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至三组抽查11个设区市,四组、五组检查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躲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健身和旅游等问题……”

这是今年“五一”前,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检查部署的一个镜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8起,处理11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2人。

抓关键节点,一以贯之落实

“2017年7月25日晚,九江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丁芳华在下属单位内部食堂违规接受公款宴请,相关视频在网上曝光,丁芳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有关餐费由其个人承担;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道党工委委员、城管所所长王维平先后两次使用单位加油卡为私车加油579.81元,王维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江西在今年春节前再次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也是该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缩影。

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系到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对此,江西省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提前谋划部署、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坚持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省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摆问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春节期间亲自到基层察访干部作风情况。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说:“要抓具体,继续盯住公款送节礼、违规吃请不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江西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紧盯“四风”新动向

“为了200多元受到处分,真是不应该。心存侥幸,终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起被县纪委通报一事,广昌县第二中学文理科党支部书记黄建荣后悔不已,他因使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1月,抚州市纪委监委在对“四风”问题督查中,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发现,广昌县第二中学的公务油卡在去年国庆节期间使用过。

广昌县纪委监委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迅速调查核实。通过调阅有关视频发现,一辆银白色轿车在广昌县城郊外一加油站使用该公务油卡加过油。

调查人员按图索骥,很快查清了黄建荣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违纪事实。

不仅在抚州,今年以来,江西各地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运用“大数据”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四风”问题。

据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车轮腐败”问题上,各地紧紧抓住私车公养、私票公报、私车公洗、私车公修等问题,见招拆招,通过建立与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将公车行车轨迹情况与交管部门“卡口”信息进行比对、调取加油卡消费记录等方式,进行留痕追踪监督。

与此同时,该省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借助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定期排查公车管理使用问题线索,借助税务部门信息平台定期排查可疑发票问题线索,对“私车公养”问题进行立体化监督检查。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纪委协调税务部门,依托税控平台调取并梳理153个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1048条购物发票信息,筛选出26张疑似问题发票,从商场进一步摸排购物小票、购物刷卡等具体信息后进行实地核查。

深化纪律教育,养成纪律自觉和行动自觉

“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据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在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同时,深化纪律教育,引导大家明规矩、知底线,养成严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发通知、发送短信、微信提醒……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采取多种有力有效形式,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第一责任人”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紧盯省驻外机构、市县在外单位(机构)、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薄弱环节,通过当面约谈、打电话等方式,向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早提醒、早打招呼,严防借过节、换届之机搞请客送礼、公款吃喝等“节日腐败”。

在省市县“两会”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在会议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准私自外出,严禁相互吃请或者接受企业老板宴请等活动。

不仅如此,各地还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灵活运用党内通报和公开曝光方式,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212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8起。

“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绝不让‘四风’问题有反弹回潮的机会。”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李伟 通讯员 熊飞云)

◎短评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是关系我们党会不会脱离群众,能不能长期执政、能不能很好履行执政使命的大问题,指出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

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获全胜不收兵。江西紧盯“四风”问题,密切关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等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决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好人主义、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抓住典型、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深入挖掘查处案例中反映出来的责任落实、思想认识、纪律观念、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以通报问责形式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日常监督管理,补齐制度短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杨金余)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