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研究 工作研究

【体会】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 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既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也是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根本方法。各级纪委监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十九大部署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辩证关系,既要敢用治标利器,又要夯实治本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敢用治标利器,实施精准有序打击。深化标本兼治,基础仍然在惩,没有惩的威慑,治则难以见效。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在正风反腐上树恒心、不松劲、再出发。“四风”冒尖就掐。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停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信号、强监督、严惩治、防反弹,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中央大政方针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敢抓敢管、坚决问责,以作风建设小切口推动政治生态大变局。“老虎”露头就打。坚定扛起反腐惩恶的如山使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作风更硬、拼劲更狠、韧劲更坚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精准有效惩治。继续紧盯“三种人”,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用准用好用足各项调查措施,保证惩治腐败的有效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性。“苍蝇”看见就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件事一件事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党委和纪委进行“双问责”,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深化治本内涵,着眼长远固本强基。深化标本兼治,关键在治,重在清除病根、固本培元。各级纪委监委在保持严惩高压态势不松劲的同时,更要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中找准职责和定位,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开展工作,聚焦解决“七个有之”等问题,切实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盯住纪律规矩“底线”。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以纪为尺、动真碰硬、防微杜渐,时刻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存在、纪律的严明。要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把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使遵纪守法成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一种日常的自觉行为,而非停留在应然状态。守住典章制度“红线”。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要注重从源头上有效防治,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作用,督促相关领域紧扣实际需要,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需要长期坚持的上升为制度规定固化下来。特别针对领导干部易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严格制度执行和管理,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行为。坚定理想信念。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根子都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并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法治、讲政德、树正气,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推动解决“不想腐”的难题。

   深化标本兼治,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深化标本兼治的落点就是改良“土壤”、洁净“水源”、优化环境,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紧盯管党治党责任“根子”。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坚定扛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身份,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关键少数”尤其是主要领导自觉担当主体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定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发挥“头雁”的正向带动效应。紧握党内政治生活“法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要深入查找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薄弱环节,找准监督抓手和着力点,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尺子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及时纠正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加强对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参与情况的常态督查,特别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原则,确保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紧抓协同联动监督“格局”。统筹协调党内各监督主体和监督资源,巩固既各有侧重又整体联动的监督格局,使监督目标更聚焦、发力更精准。健全主体责任人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党组织常念监督“经”,从具体问题管起,从日常抓起严起,及时纠正偏差。突出政治巡察,擦亮“探照灯”“显微镜”,发挥利剑锋芒,把巡察结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路洪昌)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