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见证基地巡礼 见证基地巡礼

抗日军政大学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以下简称“抗大”)陈列馆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于1997年开始筹建,1999年4月30日竣工,1999年9月28日正式开馆,是中国第一所关于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史的陈列馆。2010年10月,为更好发挥其宣教职能,基地总投资约1000万元,实施改扩建二期工程,新增面积3000平方米,并于2014年5月完成新馆扩建及布展工程。抗大陈列馆新馆总建筑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3000平方米。基本陈列为《抗大校史》和《今日前南峪》前后两个部分,展出各类图片、图表近500幅,文物近300件,雕塑艺术品艺术品近20件,模型景观12组,多媒体15组,立体电动图表5组。文物主要为书籍、文稿、生活生产用品、枪械武器等,其中抗大副校长何长工同志用过的文件箱、抗大附属陆军中学副校长史紫千烈士的遗物—《论持久战》(1938年)及抗大证章属于馆内珍藏。


展厅内景

《抗大校史》展览共分为《抗大在陕甘宁边区创建与发展》、《抗大挺进华北敌后办学》、《抗大突围返陕东北办学》、《抗大之花开遍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群星璀璨继往开来》五个部分,叙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于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紧要关头创建,担负起为民族解放战争培养大批军事政治干部的光荣历史使命,并在抗日烽火中迅猛发展壮大。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相持”阶段,抗大总校挺进邢台浆水前南峪办学,在艰苦的敌后环境中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积极办学。抗大办学近10年,培养了10多万名优秀的军政干部,为我们党和军队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并锻造出“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中国革命发展史上的突出地位及其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整个陈展底色为红色,寓意“红色历史”,充分展示出抗大的历史发展和抗大精神文化内涵。

副厅陈展内容为《今日前南峪》,分为“饥饿贫穷多苦难,改天换地不畏艰”、“改革开放促发展,艰苦创业谱新篇”、“继往开来不停步,与时俱进绘新图”、“ ‘红绿’结合创新意,特色旅游展新姿”“ 领导关怀催奋进,誉满太行耀神州”五个部分,介绍了抗大旧址前南峪村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激励鼓舞下,治山治水,改天换地,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救济村建设成为一个富裕、美丽的先进村,一个全省乃至全国山区建设的典范的奋斗史、创业史。副厅陈展底色为绿色,寓意“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陈展面积为750平方米,图片实物260件。


 纪念碑。

 主要特点

 历史遗存丰富。1940年11月4日抗大总校进驻河北邢台县浆水一带,校部就设在前南峪村。抗大在前南峪村办学三年间,先后培养了三期学员,共18000人,邓小平、刘伯承、罗瑞卿、彭德怀、滕代远、何长工、张际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过。除馆藏文物外,恢宏的抗大纪念碑,何长工、滕代远故居等丰富的历史遗存,便于观众对抗大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展陈方式多样。抗大纪念馆南倚太行,北眺浆水川,磐石为基,青山簇拥,居高临下,气势雄伟,拾级而上,高昂的革命斗志油然而生。馆内陈列展览汇集了创建与结束各个时期的抗大历史文物,辅以翔实的历史文献、照片、模型景观、电视多媒体等多种当代展陈艺术手法,布局合理、气势恢宏、内涵丰富。

廉政内涵深刻。丰富的实物、图片从不同角度诠释着军民一家、官兵一致、纪律严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风貌。可以说,一部抗大建校史就是一部党的作风建设史,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良好教材,在廉政文化宣传方面优势独具。扩建后,第一展厅第二部分独立展示“黄克功事件”,表现了我党严肃干部纪律,秉公执法,执法必严的优良传统。第二展厅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独立展示抗大师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和当地村民建立的军民鱼水深情。

四是抗大精神一脉相承。抗大陈列馆所在的前南峪村,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是抗大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传承和延续。前南峪生态旅游区是一部鲜活的现代农村创业史,当观众置身于如诗如画的前南峪生态旅游区,对抗大优良作风会有更加深刻的感悟。

活动开展情况

自2002年始,抗大陈列馆和前南峪生态旅游区共同开发了红色教育和绿色生态相结合的旅游项目,并多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合作,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方面积极发挥宣教职能。目前,平均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旺季日接待游客达2000余人次,包括干部、工农商学兵、国际友人等各地区各阶层,全部免费参观。近年来,先后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文化笔会、“红歌颂太行”大型群众性红歌演唱比赛、“红色太行颂党情”抗大老学员书画展、“走基层太行行,红色教育大调研”、“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书画巡展”等大型政治性宣教活动及“青年学生成人宣誓仪式”、“革命圣火传递仪式”等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20余次,社会反响强烈。目前,抗大陈列馆已经成为邢台县乃至全市一个对外宣传的窗口,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所获荣誉

2001年6月,抗大陈列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被国防部评为“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区”与“河北省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2011年被省科技厅列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学命名为“现地教学基地”,并先后被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作为教育实践基地,被驻邢部队、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作为党员教育活动基地。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