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见证基地巡礼 见证基地巡礼

武强年画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全省唯一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对象,集民俗文化和廉政文化于一体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总占地面积2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共有六个展示厅(一个廉政题材年画专题展厅)及一个年画作坊,馆藏文物近万件,三级以上文物近千件。2013年12月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第三批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1992年正式陈列完毕对外开放,是全国最大年画专题馆、国家重点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衡水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武强年画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首选项目之一”、河北省十大文化形象名片之一。武强年画博物馆丰富馆藏的内容已成为利用传统民俗文化进行廉政教育的重要素材,成为县内外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

武强是著名“千年古县”和“年画之乡”,武强年画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武强年画题材广泛,与“莲”文化有关的年画众多,这些年画是开展廉政文化的宝贵资源,具有很高的挖掘和利用价值。为此,武强县组织年画艺人、专家学者深入梳理武强年画的廉洁文化内涵,从“廉、正、勤、和”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概括。“廉”是武强廉洁年画的灵魂;“正”是武强廉洁年画的根本;“勤”是武强廉洁年画的基础;“和”是武强廉洁年画的关键。


为增强年画博物馆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功能,在原有五个展示厅及一个年画作坊基础上,于去年将年画博物馆西侧长廊改建为“画乡品莲”展厅,集中陈列和展示廉政文化教育题材的年画作品,并新增设了电子触摸屏、液晶电视、投影等现代化设备,成为一个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展厅在展示内容上,立足本地特色,宣传地方文化,运用勤廉年画,体现警示功能;在表现形式上,用先进数字媒体作为展示手段,营造出极具感染力与震撼力的光、声、色、像动静结合的情境氛围。

经过历时半年的精雕细琢,年画博物馆“画乡品莲”展厅于2013年6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建成后的专业展厅与年画博物馆相对独立而又浑然一体,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形成长廊式展馆,且移步换景、触目兴感。整个布展的设计以画乡品莲为主线,主要分为“廉”、“正”、“勤”、“和”四个板块,展示有《周子爱莲》、《渊明爱菊》、《十不足》、《尖头告状》、《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二十四孝》等60余幅勤廉年画精品,以实物、图片、说明文字、多媒体等展示手段,使观众在传统的民间艺术熏染中产生时代共鸣,在润物无声中强化廉政文化的理念。


年画博物馆教育基地建成以来,成为全县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场所,累计已接待观众十万余人次,在弘扬民俗文化的教育功能、服务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融入日常游览过程。把廉政题材年画讲解确定讲解员的必修课,全面渗透到讲解的具体过程。根据受众对象的不同特点,分类别制定多类型的讲解词,以适应不同观众群的需求。利用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清明节、端午节等特殊节日、纪念日,对党员干部、新生入学、新兵入伍进行教育洗礼,扩大受众面和接受度。同时,注重廉政教育与旅游功能的叠加,使各方游客在游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社会的要求,实现了廉洁价值理念群众化的目标。

举办主题文化活动。武强年画博物馆作为主会场承办了“第四次全省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衡水活动日”,多次举办“廉政清风书画展”、“画乡和谐大舞台”活动,定期召开“勤廉年画留给们的启示”、“廉政年画背后的故事”等有奖征文活动,组织“以史为鉴—武强年画的教育作用”座谈会等,进一步彰显廉政教育基地教化育人的多重功效。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初相继组织开展了廉政题材武强年画省内巡展和赴湖北巡展活动,引起了广泛反响,广大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巡展观众达10余万人次。

开发年画衍生产品。着眼于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和持续发展,依托武强年画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组建廉政文化研发设计团队,延伸廉洁文化产业链条。目前已开发完成了“三个一”:一套丛书,精选武强年画最具鲜明特色和代表性的,具有廉政文化特色和文化内容的年画作品进行整理和归纳,编辑出版了《画乡品莲》廉洁文化系列丛书,荣获全国第二十二届“金牛杯”图书优秀作品最高奖。一部动漫,以传统武强年画故事为创作素材,创作完成了动漫警示教育片《十不足》,以动漫形式诠释了“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深刻内涵,成为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种新教材。一套邮品,与国家邮政公司对接,开发出《一县一品珍藏册》《画乡品莲珍藏册》等系列邮品,包含《周敦颐爱莲》《孟母择邻》《天子躬耕》《将相和》《华容道》等,这些邮品已全部通过邮政渠道面向市场发行,销售情况良好。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