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成都郫都:建立常态化信访信息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纪委监委坚持“整体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区域分析服务政治生态、专题分析服务重点工作”的信访综合分析思路,发挥信访分析服务决策的作用,用好信访分析“晴雨表”,共享信访分析结果,助推正风反腐持续深化。

该区按照党员干部级别、问题属地等要素,每季度对信访件进行综合分析。既对党风政风总体形势进行分析,展现整个“森林”的生态环境;又紧紧围绕被反映党员干部,突出“病树”发展趋势,从中寻找一般规律。同时,利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对近五年信访举报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关于举报集中发生时段、违纪行为高发领域、信访举报总体趋势等多维度、全方位分析结果,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突出且被查实的问题,该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剖析反映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以点带面进行“特写”式专项分析。围绕信访的类别、成因、特点等,及时形成专项分析报告,用于指导和强化系统治理。

   同时,该区及时将信访分析结果抄送巡察、审计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信访信息共享机制。针对信访举报反映较多的地区、行业和领域,提出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工作建议,形成信访分析为巡察、审计工作提供系统参考、精准导向的工作模式。去年以来,针对村委会收取管理费、国有平台公司内部管理等问题,向区委巡察办提出5项专项巡察建议,促成问题单位及时制定制度机制3个;根据巡察移送的线索,对8人进行立案查处。(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