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师范大学网站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2020年马上就要到了。我们谨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风貌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这一年,我们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欢庆新中国70华诞,增强民族自豪感,提振创业精气神。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河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精心谋划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协同解决“疑难杂症”。我们勠力同心,苦干实干,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均取得可喜成绩。

这一年,我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全国获此殊荣的两所高校之一。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这一年,我们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来校作思政课报告时的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环境氛围,学校各级领导常态化深入教室、宿舍督导教风学风建设。一年来,一大批学子在教学技能、金融技能、网络安全、程序设计、影视广告、外语教学、艺术体操、教育创新等国家级大赛中摘金夺银;一大批学子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叶圣陶、陈忠堂、海尔生物、真维斯、黄钰峰、茅台、化成、蓝焰等各类奖学金。还有不少学生著书立说,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也还有学生的雄安新区调研报告在人民日报刊登,畅谈祖国发展成就在《新闻联播》播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历程在中国教育报报道,家政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等等。这些成绩或现象,都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鲜明表征。

这一年,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全校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84项,列河北省第二位。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6项,列全省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全年到位纵向科研经费大幅提升。

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新增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1项教学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完成9个专业的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完成1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的考核评估工作。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河北省政府科技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839篇,其中不乏国际、国内著名期刊。出版著作47部,包括在英国出版的第一部英文校史专著。

一大批教师获得高级别荣誉称号,如: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先进驻村工作队、河北省“千名好支书”以及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还有教师担任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等社会工作要职。我们还有两位教师应邀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据有关统计,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列河北省第1名,全国师范类院校第12名。

这一年,我们服务社会同时获取资源支持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河北省首家腾讯云认证中心和阿里天文台一米级光学望远镜项目落地我校。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与北京张家口等地的地方政府、与河北省文联、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信息智能、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智库建设等精准发力,取得显著实效。

这一年,我校毕业生频传捷报。据统计,我们培养的师范生专任教师数量列全国普通高校首位。本科毕业于我校的国家优青获得者数量名列全国第78位,河北省第1位。2019年度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中,师大校友占60%。两位毕业生获评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校友格桑德吉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校友、全国模范教师张梦伟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特别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我校校友王蒙“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重温业绩令人倍感心喜,展望未来更须奋力前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重量级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研项目承担和成果创新,以及现代大学管理等方面,我们都还有很大差距。能不能在“双一流”资源“大战”中突围,在重大科研成果创新中突破,以突出的成就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突飞猛进,都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时代命题。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0年是我校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师大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做好新时代建设师大、发展师大、繁荣师大的“答卷人”,创造无悔于时代和生命、无愧于师大和个人的光辉业绩,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奋力书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祝福河北师范大学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   戴建兵  校长   刘敬泽  

2019 年 12 月 31 日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