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为夺取双胜利挑大梁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燕赵战“疫”仍在继续,有序复工已经展开。连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防控生产“两手抓”,党员先锋队冲在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给我安排床位,不到疫情消灭我绝不回家!”日前,看到公司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号召全体党员返岗复工,河北冀衡佰康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兴维头一个在群内表态。

河北冀衡佰康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在沧州海兴县,主导产品为水处理剂、消毒杀菌剂和漂白剂,可用于杀菌消毒。公司全体党员主动请战,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和消毒用品复工生产。

因返岗员工人数较多,首要任务就是做好返岗员工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党员先锋突击队一天之内完成了所需床铺的采购和安装任务,保障了员工住宿无忧;安排专人负责菜品采购、餐食制作,实行分餐制,保障了员工饮食无忧;成立消杀队伍,每天对工作区域进行3次消毒,对生活区域进行2次消毒,保障了全体员工全力投入生产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如何组织复工?我省一大批党组织主动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2月16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出现生产一线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急需人手等情况,公司党委向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保复产、强防控等工作中去。响应公司党委倡议,各车间和部门纷纷响应,迅速成立起“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

“我们以网络为依托,打造云课堂。”2月13日,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机修作业区党支部书记马顺清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防疫相关文件及视频,向同事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党委积极谋划,主动出击,以“战疫学堂”的特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顾大局、重细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物流生产保供顺行保驾护航。

“十几个党员志愿者,一个下午就把活干完了,口罩和消毒液也送过来了,效率很高,我们企业达到了复工标准。”2月18日,威县顺驰公司董事长郭保普看着眼前干净的厂房,紧皱的眉头松开了。

该公司位于威县常庄镇,复工前必须做好消毒等准备工作。郭保普知道复工的消息后却有些力不从心:“全厂要消毒,打扫卫生没人手,消杀物品更是缺乏,照这个样子,根本达不到验收要求。”

常庄镇“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的孟令超知道后,立即通过分包村招募志愿党员,十几名党员一呼而上,喷的喷,擦的擦,扫的扫,一个下午,对企业进行了全场卫生消毒与打扫。孟令超还与有关部门协调了口罩与消毒液等物资,及时拿到了消杀物品。

时下,在威县常庄镇,镇党委成立了“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党委书记任队长,镇长任副队长,队员由镇机关党员及包村党员干部组成。建立了党员分包联动机制,对第一批准备复工生产的13家规上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镇党委书记尹俊兵说:“成立先锋队,主要是解决工人返岗难、消杀物资缺乏、出入不便等问题,不遗余力为复工企业搞好服务。”

截至目前,常庄镇辖区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其它企业做到验收一个、开工一个,近日可全部复产。

主动服务真心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

2月18日上午,廊坊高新区,台资企业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院内秩序井然,PE、PVC新型管材流水线平稳运行,复工复产后的首批货物按照订单将发往山东蒙阴,支持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当天,来自廊坊高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协调服务中心的7名党员干部也在公司驻守,现场协调服务企业复工生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管理层对能否复工生产、能否完成订单心里没底,非常着急。此时,廊坊高新区管委会派驻的党员干部帮了大忙。“管委会派来了驻厂分包部门,带来了全套的防疫文件,帮助我们优化疫情防控流程,与我们的工作人员一道设计各类表格台账,协调通勤车辆,给公司复工生产注入强大信心!”公司总裁安宝宇说。

据了解,廊坊高新区管委会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行部门分包、一厂一策,54名党员干部全部派驻厂区一线,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制定操作性强的复工方案、应急预案,与企业一道逐一排查评估疫情防控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连日来,我省各地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从实处发力、从细处着手,积极做好复工企业保障工作。

2月18日,武邑县奥笛柜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第8天。经过消毒后的车间内,一批来自北京的保险柜订单正在加紧生产。工人们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进行柜体焊接和组装。“县政府拨付了23万元的专项支持资金,县工信局的党员干部帮忙协调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我们才可以安全顺利地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李会民说。

企业不同行,服务抓特点,武邑县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统筹全局、主抓领导牵头办、分包领导协办的企业复工复产机制,落实“一厂一核”“一厂一员”“一厂一策”政策,县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机关党员按照专人、专岗要求,分包入驻企业当督导员和服务员,指导疫情防控,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非常感谢分包项目的党员干部,是他们多方协调,才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难题。”该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马斌介绍,之前他们项目省外用工达到40%,疫情发生后,分包企业的党员干部积极从当地为企业招工200名,还为到岗工人统一发放了通行绿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企业的开工复产需求,石家庄市藁城区制定了党员干部包联责任制度,由一名区级党政干部、一名区直部门科级党员干部、一名乡镇(区)科级党员干部分包一家企业或项目,区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协调员,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区)党员干部既是战斗员又是服务员,负责把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为辖区企业搞好服务、提供支持;各区直部门的党员干部既是联络员又是代办员,为企业开工复产做好政策保障、要素支撑,提供“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力促全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记者张岚山、林凤斌、王育民、闫立军、孟宪峰、焦磊、董昌 通讯员李丹丹、马启鹏)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