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恪守做人处事用权底线

发布时间:2014-01-08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有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才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
  从发展的观点来看,底线就是由量变到质变的界线,不过这种质变是向落后方向变化,必须防止发生。党员干部要想永葆廉洁本色,就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明确自己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以底线不变应世事万变,达到处变不惊。党纪国法这条“高压线”所体现出来的全社会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是永恒的,是最有力量的,也是最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树立底线意识就是为了不碰“高压线”,因为,个人意志和个人权力或许一时可以翻云覆雨、为所欲为,但只要违纪违法,迟早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守住老实做人的底线。做人的标准有很多,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首要的就是老实做人。周恩来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我们首先要对党老实。我们党主张,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对党老实就是要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其次,要对人民群众老实。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在忏悔中说:“‘吃亏就吃在不老实上’,这句话用来总结我犯严重错误的教训是非常贴切的。过去,在工作中,特别是在社会交往中,自己做人不老实,有时不听招呼,耍小聪明,凭侥幸做了一些自欺欺人甚至口是心非搞两面派的事。到头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使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违犯党纪国法,犯了严重错误。”吸收这些严重错误的教训,就必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儿。
  守住踏实处事的底线。党员干部做事、处事最重要的是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就是要踏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现实中常有一些党员干部想问题做事情不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不结合本单位实际,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虚张声势,追求轰动效应,挖空心思编造“新思路”、杜撰“新经验”,哗众取宠,实际工作却不了了之,这就是工作不踏实的表现,我们应坚决反对。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是踏实处事的基础,任何情况下都应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标准,把踏实处事、求真务实、争创实绩的工作作风付诸实践。
    守住秉公用权的底线。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永葆廉洁本色就要时刻守住秉公用权的底线。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的来源和归属,不能有任何错误或者模糊认识。“官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字。”当年,有个美国记者问毛泽东:“你们办事,是谁给的权力?”毛泽东明确回答:“人民给的……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地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人民给的权力必然要求我们秉公用权,不谋私利。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