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讲党性 不任性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克强总理的一句话“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指明了权力属性,也道出了人民期盼: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下行使,不能有丝毫任性。
 
  任性,本意是指放任自己的性子,不加约束。孩童任性最多闹点小脾气、捅个小娄子,可以说是童趣。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任性则危害巨大,不可小觑。不仅会玷污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也伤害了人民感情。任性的孩子都是宠出来的,任性的领导干部又何尝不是“惯”出来的。这个“惯”,既有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纪律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往往也有监督制度不实、监管缺失乏力等客观因素。领导干部要去掉任性,首先必须强化党性。
 
  讲党性、不任性,要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必须时时牢记入党誓言,严格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纪律;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政治本色,在思想和灵魂深处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官为了谁”的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讲党性、不任性,要握紧党纪国法这把“戒尺”。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既是良好品德修养,也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管住多数,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只要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就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病树”必然减少。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担负一方发展重任,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作用,应带头遵章守纪,学法信法用法,不以事小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干;要带头树立“党纪严于国法”的意识,自觉接受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双重约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纪国法律言律行。
 
  讲党性、不任性,要常用“三省吾身”这个校正器。人心善则施善行,人心恶则施恶行,唯有不断自省,才能修心而明方向。一个人当了领导干部之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享受其手中权力带来的利益,会极尽所能地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投其所好。一开始大多数领导干部知道这是糖衣炮弹,为之警惕。但如果不注重自我反省,久而久之就会听之如饴、受之如常,将这些逐利之人当做好下属、好朋友,甚至好兄弟。领导干部常被周边之人“捧”入云端而不自知,遇上“好朋友”、“好兄弟”有所求自然会任性用权,最终被“捧杀”。领导干部要保持警醒之心,三省吾身、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讲党性、不任性,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毛泽东同志曾说:“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思想家孟德斯鸠也曾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俗语也说,江水如果离开了堤岸,就会泛滥成灾。这些话都深刻地表明,有监督、有制约,人才会更清醒、更谨慎,才会循规蹈矩。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只有将自身置于监督之下,才不会被花言巧语所左右、被糖衣炮弹所击垮。每位领导干部都应有自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雅量,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加强党性锻炼,永葆政治本色。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