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研究 工作研究

把“心根”深扎泥土里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0次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华社的这篇文章反映的第一个现象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这告诫党员干部,只有把“心根”深扎基层的泥土里,才能长出与基层群众交织交融的“情感根系”,才能获得“含真量”很高的第一手资料,才会有真正富有说服力的发言权。

人民群众不仅是最好的老师,更是蕴涵百味、饱含智慧的“无字书”。陕北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同志把根深深地扎在黄土地里,深深地扎在中国农村,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中,“心根”始终与黄土地相连,始终与农民朋友相连。俗话讲,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所说:陕北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

人民的炕头有温度,群众的窝头有嚼头。“为民实干”的廖俊波,总是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把根深扎在了太行,以造福群众为己任,自称“老山人”;被群众称为“连心桥”的吴天祥常说这样一句话“要点燃别人,自己就得是一团火”……那些脚上有泥水、身上有热汗、心中有温度的党员干部正是把“心根”扎到了基层的泥土深处,才能成为喜怒哀乐的倾诉对象、成为人民群众见面想拥抱的“知心人”、成为热炕头冷板凳上的“老朋友”。

基层是富矿,但不是露天矿。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把脉问诊方能对症施药。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是问计基层、抓建基层的“船”和“桥”。那些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疑难杂症,只有依靠“十月怀胎”式的调查研究,才能有“一朝分娩”的妥善解决。要从基层的泥土里挖出“金窝窝”,就要进行“真调研”“深调研”,就要深入基层贴到一线察实情、顺着现象挖根由、紧盯问题寻对策。

著名的《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0年至1933年三到才溪后,一字一句真情写下的调查报告,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爱民情怀。群众有句俗话:实打实,才能心贴心,才肯说真话、讲实话。站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党员干部就应向焦裕禄、杨善洲、邹碧华等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既“身入”“行入”,更“心入”“神入”“根入”,把自己的“心根”扎进泥土里,真正从“泥腿调研”“赤脚调研”中获得深厚的“人民情谊”,从泥土里吮吸充足而又优质的养分。(陈海锋)

版权所有 © 河北师范大学 纪委监察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